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硕博招生季 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硕博连读” 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 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 学院主页

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硕博连读”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源: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编辑:研招在线   本页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根据上级有关文件和《河南农业大学直博生、硕博连读生招收及管理办法》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职责

学院根据学校要求成立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单位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组织实施本单位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 

(一)组织机构

组  长:贾  磊  王道文

副组长:陈  锋   殷贵鸿   李浩贤  李浩川 

成  员:汤继华  殷冬梅  王  群  矫永庆  王桂凤  李连珍  苟明月  熊淑萍  彭  廷  徐佳亮  李  盼 

(二)职责

1.负责制定本单位“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方案和实施细则。

2.负责“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核小组与考核小组成员组成工作。

3.负责“硕博连读”申请考生的审查与招录工作。

二、选拔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强化对申请人的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和已获得学术成果的考核,重点选拔具有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三、选拔对象及条件

 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选拔对象为普通全日制本科学习阶段获得学士学位的本校在读二年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须符合以下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完成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要求的全部课程学习及相应阶段的培养环节,取得规定的学分,无重修科目。

3.有浓厚的科学研究兴趣、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较强的创新和独立科学研究能力、以及良好的合作精神。

4.硕士阶段的学科专业与申请攻读的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原则上一致。

5.至少有两名所在专业领域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6.身体健康。

7.英语水平:国家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合格或者≥425分);或近5年内(2019年1月1日及以后)至少通过以下英语考试中的1项:TOEFL(≥80分),GRE(≥210分),雅思(≥6.0分),WSK(PETS 5)(≥60分);或取得国外硕士学位且为用英语撰写学位论文;或近3年内(2021年1月1日及以后)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发表SCI英文文章,其中共同一作需中科院大类分区二区及以上。

8.专业水平:硕士研究生学位课平均成绩75分或良好以上,且各科成绩均达合格以上等次(及格或良好以上);具有开展科研工作的热情和发展潜力,围绕某一科学问题进行过较为系统研究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9.定向或委培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博连读,须征得定向或委培单位同意。

四、选拔程序工作

 202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按以下程序进行选拔:

(一)报名

硕博连读申请人需于规定时间向学院提交个人申请以及相关申请材料。

具体相关材料如下:

1.农学院202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需经所报导师签名);

2.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3.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授课单位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盖章);

4.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首页)、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5.学院要求的外语水平证明材料(SCI英文文章需提供检索报告);

6.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格检查合格报告;

7.与所申请学科相关正高级职称两名以上专家推荐书,内容包括对考生政治素养、道德品质、身心素质、专业基础和科研潜质等的综合评价。

(二)资格审查

学院按照报考条件对考生材料进行严格资格审查,并对符合报考资格的考生在学院网站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

(三)考核内容

1.总体要求

 随机确定考生考核次序,考核小组成员根据作答情况及考生的综合表现进行打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低于30分钟。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外语能力测试(30分)、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70分),考核成绩满分100分。

2.外语能力测试(时间8分钟左右,总分30分)

外语测试包括听力、口语及专业英文文献的阅读理解能力。

(1)英语口语能力测试(10分)

内容:测试申请人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

形式:采取逐个面试,考生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就某个问题或观点用外语进行阐述、回答测试组成员提出的问题等。时间不少于3分钟。

(2)专业英文文献阅读能力测试(20分)

内容:测试申请人对专业英文文献的阅读和理解能力,内容包括申请人阅读文献、学科考核小组提问、申请人回答问题。时间不少于5分钟。

3.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时间22分钟左右,70分)

内容:主要考核申请人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发展潜力等。

方式:每位申请人面试时间不少于22分钟,其中申请人以PPT 方式现场报告10分钟,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个人研究经历、研究计划、科研构想、社会实践、人文素养、体育锻炼等做详细陈述;答辩质疑12分钟。

考核小组对申请人的大学及硕士期间的学习成绩、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20分),研究兴趣、科研创新能力、科研成果与发展潜力(20分),思想政治、思维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20分),研究方向、对学科前沿的了解情况(10分)等做出综合评估。

(四)成绩核算

1.考核成绩

考核成绩满分100分。

考核成绩计算公式:考核成绩=外语能力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其中外语能力测试30分,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70分。

考核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2.录取成绩

总成绩计算时,课程理论成绩和考核成绩均折合为百分制后,按相应的权重相加为总成绩。

总成绩计算公式:总成绩=(硕士学习阶段的学位课程平均成绩*0.3)×30%+考核成绩×70%。

五、体检

 为保障考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体检统一安排在报到入学时,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卫生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籍管理规定》等文件的有关规定执行。

六、拟录取

1.确定拟录取名单:考核组依据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人的综合考核成绩由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列。科技创新团队导师组依据申请人的考核成绩和招生指标,确定拟录取的申请人。

2.调剂:若某一研究方向或导师无生源或申请人考核成绩不合格,可以从相近的研究方向或报考其他导师的剩余生源中进行调剂。

3.公示: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确定拟录取申请人名单,在学院网页上公示7天。无异议后,报送校研究生院。

4.资格复查: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5.培养:硕博连读生取得博士研究生拟录取资格者,9月转入博士生培养阶段,分别按照硕士生、博士生培养方案要求分阶段完成课程学分和培养环节学分。博士生阶段学制为4年,博士生阶段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8年。转博考核未通过者,按硕士研究生继续培养。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取消其硕博连读生资格:

(1)未完成培养方案中相关培养环节的;

(2)本人申请放弃资格的;

(3)学院认定不再适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       

七、联系方式

王老师、赵老师  0371—56990188。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区15号第一实验楼农学院南214;

邮箱:nxy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