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硕博连读” 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 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 学院主页

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源: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编辑:研招在线   本页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强化导师在创新人才选拔中的自主权和责任,提高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教研〔2017〕1号)和关于印发《河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管理办法的通知》(校政研〔2018〕6号)要求,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适用范围

农学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式有推荐免试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硕博连读和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三种方式。其中,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实行“申请考核制”。
 “申请考核制”包括个人申请、学院考核、学院审查和学校审批四个环节。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自愿申请,提交能够反映其英语水平、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相关材料。依据考生申请材料经学院招生资格审核小组初选后确定考核名单,经学院招生考核小组考核、领导小组审查后,拟定录取名单,报学校审批。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贾  磊  王道文

副组长:陈  锋  殷贵鸿  李浩贤  李浩川 

成  员:汤继华  殷冬梅  王  群  矫永庆  王桂凤  李连珍  苟明月  熊淑萍  彭  廷  徐佳亮  李  盼 

(二)职责

1.负责制定本单位“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方案和实施细则。

2.负责“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核小组与考核小组成员组成工作。

3.负责“申请考核制”申请考生的审查与招录工作。

三、选拔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强化对申请人的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和已获得学术成果的考核,重点选拔具有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四、选拔程序

(一)个人申请

1.申请条件

(1)符合河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年度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基本报考条件。

(2)英语水平:国家大学英语四级(≥450分)或六级(合格或者≥425分);或近5年内(2019年1月1日及以后)至少通过以下英语考试中的1项:TOEFL(≥80分),GRE(≥210分),雅思(≥6.0分),WSK(PETS 5)(≥60分);或取得国外硕士学位且为用英语撰写学位论文;或近3年内(2021年1月1日及以后)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发表SCI英文文章,其中共同一作需中科院大类分区二区及以上。

(3)专业水平:硕士研究生学位课平均成绩75分或良好以上;发表有相关学术论文,拥有品种权、国家专利等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

2.申请程序

(1)网上报名

参照河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目录中公布的专业或研究方向及导师名单,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进行报名。

(2)提交材料

网上报名结束后,考生在规定时间提交如下申请材料,并按以下顺序装订:

①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的《报名登记表》;

②学位、学历证书的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学生证复印件);

③硕士课程成绩单(需加盖研究生成绩管理部门公章);

④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目录等);

⑤两位与所申请学科专业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⑥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研修的详细计划:

⑦获奖证书、发表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⑧英语水平证明;

⑨所在单位党委(党总支)出具的思想政治表现证明;

⑩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

(二)初选

在申请考生提交材料截止日期后,学院组成资格审核小组(5-7人),根据申请人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对其基本素质和科研潜质进行初选;

招生导师依据申请人撰写的研修计划书、专家推荐信等考核申请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同时对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及心理健康情况,举止、表达和礼仪等人文素养综合研判。

综合初选结果和招生导师的基本意向,提出进入考核阶段的考生名单,并在学院官网上进行公示5个工作日。进入考核阶段的考生可提出调整报考导师的意愿。

(三)考核

总成绩400分。包括专业基础知识测试、英语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能力考核和综合面试等环节。其中:专业基础知识测试100分、英语水平测试100分、综合素质能力考核100分、综合面试100分。

1.专业基础知识测试(100分)

内容:全面考核申请人专业理论基础知识的熟练掌握程度。

形式:笔试,150分钟,由学院统一组织。

2.英语水平测试(100分)

由学院考核小组组织。

①英语口语能力测试(30分)

内容:测试申请人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

形式:采取逐个面试,或就某个问题或观点用外语进行阐述,或回答测试组成员提出的各种问题等。时间不少于10分钟。

②专业英文文献阅读能力测试(70分)

内容:测试申请人对专业英文文献的阅读和理解能力,内容包括申请人阅读文献、学科考核小组提问、申请人回答问题。时间不少于20分钟。

3.综合素质能力考核(100分)

由学院考核小组组织。

综合素质能力考核重点考查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在本学科领域发展潜力、创新精神、科研能力;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以及参加文化体育活动、公益劳动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

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质、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形式:考核方式为考生个人自述。主要汇报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考核小组根据考生汇报情况进行提问,考生按照要求进行作答,考核小组根据考生既往和表现情况给出得分。个人汇报不超过3分钟。

4.综合面试(100分)

由学院考核小组组织。

内容:主要考核申请人的学科背景(10分)、专业素质(15分)、思维能力(15分)、创新能力(20分)、综合素质(20分)、发展潜力(20分)等。申请人须向考核小组提交经过其报名导师认可的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的答辩报告,对个人科研经历、课题计划与设想作出详细陈述。

方式:每位申请人面试时间不少于25分钟,其中申请人以PPT方式现场报告15分钟,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国内外研究现状、立题依据(攻读博士)、研究目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特色创新之处、研究预期目标等;答辩质疑10分钟。

面试成绩计算:考核小组成员对每位申请人进行独立评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其余评委评分的平均值为其最终面试成绩。

考核具体时间、地点,提前3天在学院官网上公布。

(四)审查

 由学院对考生的考核记录及考核成绩进行审查无误后确定拟录取人选。总成绩由专业基础知识测试、英语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能力考核和综合面试四个部分组成。按总成绩排名确定拟录取考生,拟录取考生名单在学院官网公示7个工作日。公示后无异议,报送学校研究生院。

(五)审批

依照相关规定,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审定,符合条件的批准录取。拟录取名单在研究生院网页上公示10个工作日。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取消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资格:(1)提供的材料不真实;(2)有尚在期限内的各类处分处罚;(3)应届硕士毕业生在入学前没有取得硕士学位。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有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如有伪造,一经发现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且3年内不得报考。

五、监督机制

学校成立研究生招生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对面试考核工作进行监督。经查属实的招生违规行为,属于考生的问题(如提供虚假材料),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属于导师的问题,将视情节轻重,取消该导师当年乃至以后的招生资格。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由贾磊书记任组长、李浩贤副院长任副组长,监督检查招生全过程,确保招生过程科学有序,公开、公正、公平。

六、联系方式

未尽事宜,请咨询农学院办公室, 联系人:王老师、赵老师。

电话:0371-56990188,0371-56990186;

地址: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15号第一实验楼南214;

邮箱:nxy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