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五研究所

学校导航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五研究所

第七一五研究所始建于1958年,为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员单位,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杭州西子湖畔,是我国专业从事声学、光学、磁学探测设备研制的骨干研究所。所内建有声纳技术重点实验室、水声一级计量站、水声产品检测中心、杭州无线电计量二级站等重要技术机构,拥有大型室内消声水池、变温变压声学测试装置和国内一流的湖上试验基地,具备一流的总装总成科研生产条件,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声学技术委员会水声分委会(ISO/TC43/SC3)和国际电工委员会第87分委会(IEC/TC87)在国内的技术对口单位。

第七一五研究所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以公司为科技产业发展主体、以研究所为主要技术支撑的创新体系,形成“一所两平台”的组织架构。重点发展海洋仪器与海工机械装备、超声电子与节能环保、光纤传感与智慧交通和智能装备四大新兴科技产业板块与现代服务业。所属海声科技公司注册在湖北宜昌市,是研制、生产水声电子设备、换能器和压电陶瓷元件的专业企业,具有水声探测、导航、救援、水下安防及水声换能器等七个专业方向,并在工业清洗机、制动器产业规模化基础上,逐渐向智能化、系列化方向发展。

第七一五研究所拥有一流的专业技术队伍,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享受政府特贴专家20余人,29人次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省部级中青年专家、部级优秀青年工作者和浙江省151人才,有高工以上专业技术人员500余人。第七一五研究所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有博士生、硕士生导师32名,建有博士后流动站。

第七一五研究所获得各类科技成果奖500余项,其中,国家奖28项,省部级奖366项,拥有专利500余件。经过60多年的发展,第七一五研究所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先后荣获“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青年文明号”和“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文明单位”和“浙江省品牌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