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学校导航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位于素有“春城”之称的昆明市北郊黑龙潭风景区,创建于1938 年。本所设有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地理与生态学研究室(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民族植物学实验室)和昆明植物园,以及国家大科学工程“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经过七十年的发展与积累,研究所已成为国际上在植物多样性、植物资源研究和生物技术产业领域具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机构。

  研究所拥有多种大中型现代仪器设备,如400 兆和500 兆超导核磁共振仪、高分辨质谱仪、超速冷冻离心机、激光共聚焦显微镜、高通量测序仪、大型人工气候箱群等。标本馆收藏植物标本120 多万份,图书馆藏书27 万册。新建成的种质资源库、综合科研楼、图书馆和网络信息中心、物业中心楼、文化广场及新改造的植物标本馆、植物化学楼和两幢研究生公寓为研究所全面开展工作提供了

  良好的技术支撑和后勤服务。2005 年以来,我所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获得国家、省部委多项奖励,其中,吴征镒院士获得2007 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周俊院士获2006 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孙汉董院士获2008 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4 项,云南省自然科学奖30 余项,授权专利112 件,出版专著20 余部。发表SCI 收录论文1113 篇,在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中排名第5 位,人均发表SCI 收录论文数在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中排名第2 位。

  目前在职的科研和管理人员有348 人,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 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7 人,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11 人,副高及以上研究人员103 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3 人,硕士生导师64 名。

  研究所现有植物学、药物化学2 个博士学位点,以及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以及药物化学4 个硕士学位点。1979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6 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1991 年经国家人事部批准设立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已培养研究生662 人,其中硕士生402 人,博士生260 人,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138 人,在读留学博士生5 人,分别来自韩国、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在读硕士研究生151 人。经过多年的耕耘,研究生培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共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 篇,中科院、云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篇,90 余名毕业生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及各类冠名奖,更多学长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内成为了佼佼者,令后辈晚学羡慕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