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云南民族大学

学校导航

云南民族大学

 云南民族大学,创建于1951年8月1日,坐落于四季如春、风景秀丽的中国昆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早成立的民族高等院校之一,是云南省省属重点大学,是国家民委与云南省政府共建的全国重点民族院校。

  云南民族大学1979年开始招收培养研究生,1984年成为全国第二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2003年教育部批准我校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招收培养社会学博士研究生。1994年9月设立研究生处,2002年更名为研究生部。迄今为止,我校累计培养了100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目前,我校在读研究生共 1500多名,其中博士研究生10名。近几年来我校研究生招生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规模在全国民族院校中处于第二位,仅次于中央民族大学,在全省高校中排列第四位;生源来自日、泰、越等国和国内30个省区市,含30多个民族。

  全校设有1个联合博士点,50个硕士学位点,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9大学科门类。学校现有200余名硕士研究生导师和5名博士研究生导师。近年来,学校积极鼓励和支持中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或送到国内外名牌大学、研究机构进修和访问,具有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导师大量增加,学历层次明显提高,知识不断更新,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导师队伍,为研究生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前提和保障。

  近年来,我校硕士研究生的考博升学率、英语过级率排在云南省高校前列。不少我校毕业的硕士考上北大、人大、复旦 、南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重点大学和著名科研院所就读博士。2005、2007年,在团中央组织的大学生课外社会实践成果“挑战杯赛”中,我校研究生连续取得了优秀成绩。更多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或成为科研、教学单位的学术骨干和知名学者,或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做出了突出贡献、走上领导岗位,还有的研究生在读期间就在中国社科院所办刊物等高级别学术刊物上发表了高质量论文。

  我校与泰国清莱皇家师范大学等国外高校建有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关系,对我校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亚非语言文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采取了“1+2”的培养模式。目前,双方已互派了多批留学生,较好地促进了学校扩大国际合作交流和国际化办学的程度。

  按照学校“十一五”规划和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民族大学”的战略要求,我校将在力争早日成为博士授予单位、做大做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开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新局面,使研究生教育在学校建设发展和国家建设、社会发展、民族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