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学校导航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天津城建大学2013年工程硕士(在职)招生简章

  工程硕士是与工学硕士同一层次不同特色的专业学位。我校是经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批准,面向全国政府部门、高校、企事业单位中高层行业技术人员招收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员以“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单位。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学习年限一般为3~5年。

  一、招生的工程领域(代码)

  工程硕士按工程领域招生,我校招收培养工程硕士的工程领域名称及代码如下:

  1.项目管理(085239)

  2.建筑与土木工程(085213)

  二、报考条件

  具备下列条件的各类在职人员均可报名:

  2010年7月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大学学士学位,或者2009年7月31日前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以及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

  三、报名方法

  考试报名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具体要求如下:

  1.网上报名: 6月20日—7月14日考生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网址: http://www.chinadegrees.cn),登录入口:http://www.chinadegrees.cn/zzlk(以下简称信息平台),按说明和要求注册、上传电子照片(电子照片规格和要求:(1)图像规格:567像素(高)390像素(宽),头部宽度为248-283像素,头部长度为331-390像素,分辨率300dpi,图像文件大小在20-200kB,JPG格式。图像尺寸为48毫米(高)*33毫米(宽),头部长度为28-33毫米,头部宽度为21-24毫米。(2)颜色模式:24位RGB真彩色。(3)照片要求:近期(三个月内)正面免冠彩色半身电子照片,背景为白色,其它颜色不予受理。要求人像清晰,轮廓分明,层次丰富,神态自然,着深色上衣,国家公务人员不着制式服装。)、完成网上报名,网上缴纳报名考试费,生成并打印《2013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

  考生可于10月17日后登录信息平台下载准考证。

  2.现场确认:考生于7月12日—15日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护照)、学历和学位证书原件和《2013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到各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现场确认点(考生报名成功后,系统将提示现场确认的具体地点,考生可到工作所在省市的现场确认点进行现场确认)核验、确认报名信息。报名信息经考生签字确认后,一律不得更改。

  考生可选择在天津市参加考试,也可在考生工作单位所在地指定地点报名考试。

  四、考试科目和考试方式

  1.第一阶段,所有考生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GCT”),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考生的“GCT”成绩有效期为一年。我校根据情况自行确定报考本校工程硕士的“GCT”的录取分数线。

  “GCT”考试包括四部分内容: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和外语运用能力测试。“GCT”试卷满分400分,每部分各占100分。每部分45分钟,总计3个小时。“GCT”考前辅导资料: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GCT考前辅导教程》,全套教程包含英语、数学、逻辑、语文共四本。

  “GCT”考试时间2013年10月27日8:30-11:30,考试地点在考生准考证上明示()。

  2.第二阶段,考生根据本人“GCT”考试情况,自行决定是否参加由我校自行组织的专业考试和相关测试(以下简称复试)。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复试着重考核考生在本领域掌握的专业知识,从事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潜在素质、岗位经历和业绩。为便于考生集中精力做好“GCT”考试复习,复试在“GCT”考试后12月中下旬进行。

  各工程领域的笔试科目:

  工程硕士专业课考试科目

  序号工程领域工程领域代码第二阶段考试科目参考书目

  代码专业课考试科目

  1建筑与土木工程(土木)085213821土木工程概论《土木工程(专业)概论》(第三版),罗福午主编,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7

  2建筑与土木工程(建筑)085213811快题设计

  3项目管理085239851项目管理学《项目管理》毕星,翟丽 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0年4月,ISBN:730902502

  具体复试时间、报名程序及其它注意事项将于复试前在我校研究生部网站(http://master.tjuci.edu.cn/)公布,考生可通过登陆我校研究生部网站了解有关信息。

  五、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时间与复试时间相同。GCT成绩发布后,通过招生单位公布的复试分数线的考生登录“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下载本人《2013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本人签名后将该表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下同),核准表中内容、填写推荐意见,并在电子照片上加盖公章,然后按要求将《资格审查表》一式三份、相关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和身份证的原件和三证的复印件一份装入档案袋,写上本人的姓名后交面试组负责人验证。经审验后,所有证书原件退还考生本人,复印件交学校存档。如考生持境外学历、学位报考,资格审查时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按照有关规定,报名期间先由考生对照报考条件进行资格自审,确实符合报考资格者进行网上报名。如果因不满足相关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不能被学校录取者,责任由考生自负。

  六、录取

  录取分数线由我校自行确定。根据考生的GCT成绩、专业考试和相关测试结果,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七、培养方式

  工程硕士生采取课程学习、工程实践和学位论文(设计)并重的方式,强调“进校不离岗”,的培养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实行弹性学制,在学最长年限为5年。

  工程硕士研究生按学校制定的工程硕士培养方案进行培养,采用集中授课的方式,具体开课日期由学校确定。

  八、学位授予

  凡工程硕士生按培养方案的要求修完研究生课程并取得规定的学分后,学位论文(设计)答辩成绩合格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学校向获得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人员颁发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制作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