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209)

学校导航

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209)

    岁月匆匆,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迄今已有了42年的历史。 我所创建于1958年,是国内率先开发激光技术应用的专业研究所。40年来,我们坚持以技术开发为中心,以“求实高效,团结创新”为宗旨,竭诚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服务。现已成为军民结合、科研生产经营一体化的综合型科研经营单位,在国内外的同行中享有较高的声誉,同美、英、日、法、德、俄、加拿大、瑞典等有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学术团体有着广泛的学术交流。

       经过40年的不懈努力,我所已拥有雄厚的科研技术力量。现有职工896人,含各类专业科技人员629人,其中研究员33人,高级工程师197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6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23人,全所有硕士、博士107人,其中有留学美、英、加拿大等国归来的专家和学者。

      40年来,激光技术已成为我们稳定发展的领域。我们在国内首先研制成功Nd:YAG激光晶体,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Nd:YAG激光器,第一台硅光电二极管激光探测器,第一台Nd:YAG激光测距机,第一具采用激光测距技术的火控系统。1978年以来,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23项,部级科技成果奖49项,国家专利3项,国家级新产品奖5项,省级新产品奖4项,部级鉴定成果200余项,30多项科技成果转移工厂形成激光产业群体,获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并且,由于激光技术的发展,我们开拓了光电综合制导技术新领域。

       我所承担的国家工程型号研制任务,基础、应用和开发研究课题,承接的国内外各界用户委托技术开发,合作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服务,均以“技术高新,质量优胜”的实力,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我所设计、开发、研制的YAG激光材料,中频声表面滤波器件、激光医疗机、激光探测器及其组件,应用电视监控系统、有线电视系统及计算机网络系统都具有广泛的市场。

       40年艰苦创业,我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集基础研究、应用研制、系统工程开发、军民产品生产于一体的综合型制导技术、激光和光电技术应用研究开发生产基地。

      “四十不惑”,在改革的大潮中,因追求而发展,因拼搏而壮大的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已呈现出成熟的姿态,迎接一个辉煌发展的新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