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

学校导航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是中国唯一进行飞机、发动机、机载设备国家级鉴定和适航审定试飞的权威机构。四十年来完成了多种型号飞机、多种型号发动机、以及多项机载设备及近千项试飞任务。开发出高附加值民品10多项。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和省(部)级成果奖400项。邓小平、江泽民、李鹏、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刘华清、邹家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来院视察。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位于西安市阎良区,是中国唯一能承担飞机、发动机、机载设备等航空产品的国家级定型鉴定和适航试飞的权威机构,是中国商检局授权的 飞机适航认可实验室。

  试飞院现拥有100多个专业。数十架试验机。多项大型试验设备;配有国际通用标准的全天候飞行导航保障设备,可满足各型飞机和直升机的起降要求;自行研制的具有国际水平的机载测试系统可在单架飞机上测试数千个以上的飞机各类参数;其主要参数和多路视频图像可通过遥测传输到地面站进行实时监控; 由精测雷达、光电经纬仪、激光雷达、GPS 等组成的飞机航迹测量系统,可同时对多架飞机实时精确定位。

  试飞院有逾千名中高级科研人员,近千名飞机机务、场务技术人员和近百名试飞员。是一个技术实力雄厚的飞行试验研究机构。 主要成就如下:鉴定定型了二十多种飞机;同时鉴定定型了发动机、机载设备等;开展了上千项专题研究;圆满完成了数千项国家任务;参加我国第一次核试验研制;参加我国洲际导弹研制;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5项;获国家级重大科技成果53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563项;其它科技成果30项;研制出100多种测试仪器;试飞完成的飞机型号有初教6、强5、等数十种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