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学校导航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简介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近代物理研究所”)创建于1957年,初名中国科学院兰州物理研究室,是新中国成立后按照我国原子能科学技术和核工业发展战略布局创建的一所核科学研究机构,1962年改为现名。

 

  近代物理研究所先后建成国家“一五”、“七五”、“九五”三个不同时期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正在承担建设两项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着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依托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开展重离子科学与技术和加速器驱动的先进核能系统研究,并进行重大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

 

  近代物理研究所引领着我国重离子科学与技术和加速器驱动核能技术的发展。聚焦世界基础交叉科学前沿,在新核素合成、短寿命原子核质量精确测量、强流高电荷态离子源、加速器设计等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发展高效、清洁、安全的战略能源,开展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研究,原创地提出“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ADANES”全新概念,实现部分技术引领国际;瞄准国民经济建设,研发并转化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核技术。布局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产业,打造国产医疗器械产品优质品牌;推广甜高粱种植及综合开发利用,探索边际性土地种植能源作物,形成经、饲、能三元结构的农业新型经营体系模式。

 

  六十年栉风沐雨,研究所在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的同时,也凝聚和培养了一支优秀的研究团队。近代物理研究所也是我国核物理与核技术领域重要的研究生培养基地,现有2个博士后流动站,20余个硕士、博士招生专业,绝大多数毕业生已经成为国家核科学技术发展的中坚力量。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放眼前路,豪情满怀,近代物理研究所正努力续写辉煌篇章,为建成国际一流的重离子科学与技术、加速器驱动的先进核能系统研究基地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