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北京农学院

学校导航

北京农学院

北京农学院的前身河北省通县农业学校,创建于1956年。1958年,河北省通县农业学校与北京市农业合作干部学校合并,更名为北京市农业学校。1965年,北京市在北京市农业学校的基础上建立半农半读的北京农业劳动大学。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北京农学院。学校现占地面积约1000亩,包括校本部、东校区、北校区、大学科技园市场。另外,学校建有千亩大学科技园农场、万亩大学科技园林场。学校先后被授予北京市花园式单位、北京市文明校园、首都文明单位标兵、全国文明单位等称号。

学校现有12个二级学院和3个教学部,有教职员工12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500余人。现有研究生、本科生、高职生、留学生等各类在校生8000余人,业已形成以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为主,兼有留学生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的多类型、多层次的高等农业教育体系。

学校现有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类别专业学位授权点,5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实现了12个二级学科、14个专业领域的硕士招生。有33个本科专业(其中国际合作办学专业3个)和8个专科专业,园艺、动物医学专业为一类本科招生专业,园艺专业为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园艺、动物医学、农林经济管理3个专业为国家级特色建设专业,农学、园艺、动物医学、农林经济管理、园林、食品科学与工程等6个专业为北京市级特色建设专业。

学校坚持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应用型现代农林人才为目标,努力打造和完善都市型现代农业高等教育体系。学校创新构建了“3+1”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探索与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国内外农林高校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十二五”期间,学校创建的“都市型现代农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被批准为北京市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都市型现代农业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相关成果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先后建成2个国家级、4个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北京高校示范性校内实践创新基地,1个国家级、5个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

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大力开展素质教育、科技竞赛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十二五”期间,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竞赛、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活动中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00余项,其中一等奖100余项。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39个学校资助的学生创业团队创办企业走向市场,学校被评为“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就业中心”。学校培养的3万余名优秀毕业生,扎根基层,踏实勤勉,成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农业行业发展中的骨干力量,在他们当中涌现出了优秀的政府管理人员、杰出的农业领域专家学者、颇具影响力的涉农企业家。尤其是大学生“村官”培养工作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李源潮同志批示:“北京农学院培养‘村官’的经验很好,为新农村建设输送了新型人才。”

学校构建的都市型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重点解决了一批北京乃至全国都市农业、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关键技术。农业部都市农业(北方)重点实验室、农业应用新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乡村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0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和成果转化基地,4个北京市级科技创新团队,一批入选国家和北京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学者,全力服务于首都及京津冀重大战略需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需求、涉农企业转化需求和城市食品安全需求,形成的都市农林业发展理论、现代种业、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四大主攻研究方向具有鲜明特色与优势。“十二五”期间,学校主持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92项,总经费45486万元,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40项,其中国家级科技成果奖3项。

学校构建的都市型现代农业社会服务体系,全方位、多层次、多功能地服务政府决策、服务产业发展、服务涉农企业与新型职业农民和市民需求。“十二五”期间,学校承担完成了中国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报告、国家休闲农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北京市“十二五”林下经济发展规划等重大委托课题。特别是主持研究形成的“北京沟域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成果被北京市委市政府纳入总体发展规划。构建了“三委两局共建”和“三院联动”的合作机制,创新实施了“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特色服务模式。学校各类科技创新团队服务北京产业发展融入北京产业主战场,示范推广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新方法等实用技术200余项,承担北京市委办局及企业委托培训84期,培训农业科技骨干4000余人次,学校成为北京市农业科技骨干培训的重要基地。300余人次专家教授借助各类媒体向广大民众普及生态文明、食品安全等现代农业知识,学校被授予“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技术服务中心”。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为学校题词:“把论文写在京郊大地上,把成果凝结在农民的收获里”。

学校坚持“面向世界、开放办学”,不断拓宽国际合作办学领域,走具有都市型高等农业教育特色的开放式办学道路。学校先后与国外30余所高等院校签署合作协议或备忘录,中英合作办学项目得到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署充分肯定,中澳合作办学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与美国、英国、新西兰等国家的相关高校开展联合培养,特别是与英国诺桑比亚大学联合开展的“3+1”项目覆盖了所有二级学院。学校通过参与世界草莓大会、世界葡萄大会等国际学术活动,提升了国际影响力和水平。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首都劳动奖状”、“首都文明单位标兵”、“北京高校平安校园示范校”等荣誉。特别是立足办学特色,着眼京郊需求,组织开展的100个师生党支部与100个京郊农村党支部“双百对接”活动,先后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北京高校优秀党建工作创新成果奖”,并荣获全国党建研究会优秀成果一等奖。“十二五”期间,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800余次对我校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三农”等工作等进行报道,学校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形成了“厚德笃行、博学尚农”的校训精神,“艰苦奋斗,勤于实践、崇尚科学、面向基层”的优良传统,“以农为本、唯实求新”的办学理念和“立足首都、服务三农、辐射全国”的办学定位。当前,全体北农人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眼“四个全面”国家战略布局,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现实需求,与时代脉搏共振、与首都发展同行,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的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