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当前位置: 研招在线 > 备考 > 考研专业课 >

2018年金融专硕专业课118的学姐经验分享

  2018年金融专硕专业课118的学姐经验分享

因为自己知道考研一路走来十分不容易,所以考前就决定考完了后就写一篇经验贴,省的很多考研人走弯路。
数学三篇:今年数学都很难,考完数学觉得没戏了,结果一对网上的答案似乎没那么糟糕。分数出来后111,不高但是比想象中好一点。
  所以从今年的数学偏门的考法来看,大家做复习书的时候一个知识点都不要漏掉了。
前期先买教材,到网上一搜就有好多,自己做好功课,我就讲一讲我是怎么安排时间的。
    我过了一遍教材后,后面我用的是张宇的《高等18讲》李永乐的《线性代数讲义》和《概率论》。习题册我写的是《汤家凤的1800题》,《李永乐的660》。
    六月份之前看完所有教材和复习全书
    暑假开始做模拟题1800和1000
    我八月份底就开始刷真题了,每天一套。10月份开始刷模拟题,张宇的,李永乐的,汤家凤的模拟题我都做过,不瞒你说,我真题还刷过一遍数学一(去掉不要的知识点)。反正九月份开始我就每天做一套试卷,后期11月份开始更是每天上午两套(二刷写过的试卷,所以一上午可以写两套)。
    有的人说试卷为什么要反反复复刷几遍,因为隔了一段时间再去做会发现自己有的题以前写对了的二刷可能会错。我刷了四遍真题(近15年),我的标准是二刷必须上130,三刷必须满分(没达到的话中午就不能吃肉,哈哈)。
      但是就今年的情况来看,网上很多说刷了很多遍真题,但是在考场上看到真题觉得真题白刷了,风格变了,的确经济类近几年报名的人越来越多,所以水涨船高,数学三越来越难,因为我刷过数学一的真题,所以我觉得数学三的难度已经不能以从前的标准来看了。
       但是,真题还是必须得写,写几遍看自己的时间安排和能力。模拟题也一定要写,网上很多说模拟题不好,其实不然,考前做一做比较难的模拟题,不至于在考场上懵逼。很多人推荐张宇的,考研届数学大佬的模拟题我基本上都写过,我个人比较喜欢汤家凤的。汤家凤的高数视频听说很好。我没看过,我几乎全程跟着张宇。视频的话早一点看,也可以对比一下,看看哪个老师的风格适合自己。
    数学三这几年都挺难的,已经不比从前了,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数学。我几乎百分之五十的时间给了数学,百分之30给了专业课,因为我本身是英语专业跨考金融,所以英语我基本上没花时间,英语二对我来说并不难。
    所以大家要合理根据自己擅长的和不足的合理安排时间。

专业课篇:
    专业课今年题型又变了,前四年都是计算题加上论述题。今年变成了4道计算题(10分一题)+5道简答题(第一题好像是10分,其他15分一题)+2道分析题(第一道是材料分析题20分,第二题是一道算净现值的,很复杂,我当时分步骤写了整整一面答题纸,我写的很详细,因为想就算结果错了也有个步骤分)
    专业课刚开始也是蛮曲折的,今年是浙工商第一年规定金融专硕考试指定用书《米什金货币金融》和《公司理财》(前19章就够了)。
    我专业课是暑假开始的。暑假把两本书看完了,公司理财的课后习题我做了两遍(最好多做几遍)。我是买了一套科兴431的辅导书,我觉得我用的很好,也有大神仅仅看书做课后题考的不错的,我只分享我的过程。
    我看书的时候把《米什金》和《公司理财》的重点都用笔记本记了下来,我是个很喜欢记笔记的人,不然不记笔记我觉得我记不住。
    我从10月份就开始背书了,11月份开始就基本上每天背书几个小时了。我没有买网上各种辅导班整理的金融资料,我只背了我自己的笔记和431全书,可以说涵盖了所有的考点,每天背几个小时,背了四五遍,看到标题就能有话写。背书要趁早,不要以为一定要把所有的知识点都明白地十分透彻才开始,背书就是这样,你背着背着有些知识点就懂了。
    《米什金》这本书的计算题比较简单,我就写了辅导书上面的,《公司理财》的计算题可以出的很难,而且分值很大(就像今年最后一道计算题20分,你一但写错而且步骤不规范,基本上拿不到多少分了。)公司理财后面的计算题好好做。
    我还写了431科兴一套里面的历年各名校的真题,自己根据历年名校真题,挑选符合自己学校风格的计算题整理出来,整理了一些计算题,后期一个月基本上就是重新写一遍自己整理的计算题,然后就是背笔记和复习全书。


写在最后:
    过去的这将近一年几乎耗尽了我所有的精力,每天去的也是图书馆比较早的那几个,待到闭馆才会离开。我的研友很好,我们一起努力,她成绩出来了,考的非常好,400+,也是金融专硕,考湖南大学。这一年,我们一起进步,努力。
    我去回想过去的一年考研历程,似乎没有痛苦的回忆,没有什么大半夜睡不着,一个人压力太大痛苦大哭之类的,我是一个不熬夜的人,每天11点半就会睡觉。我宁愿六点钟起来也不愿意12点之后才睡觉,所以考研期间,皮肤似乎还变好了。
    我整个过程都很开心,真的很开心,除了有时候会比较累,其余时间我和我的研友们都挺乐观的,傻乐傻乐的。
    我这篇帖子也并不是说我就一定考上了,我还是得好好准备复试。只是想发出来,给一些想考浙工商的同学一些建议,少走一些弯路。
    码字不易,希望大家都有一颗包容的心,不要随便否定别人的方法,你可以提出建议。我的心很脆弱,听不得别人无谓的指责,谢谢☺☺
Vx:fighting95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