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当前位置: 研招在线 > 研招资讯 > 推荐免试 >

郑州烟草研究院2022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

郑州烟草研究院2022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

  推免生工作是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高校在校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创新、全面发展的有效措施,为深化我院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发挥推免生在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等方面的作用,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1〕6号)和《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学〔2016〕14号)等推免工作文件要求,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原则

    接收推免生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择优选拔;坚持程序透明,操作规范的原则。

二、组织领导

    1.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免生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督察组和分方向推免生复试组。

    2.各导师组长任复试组长,复试组由事业心和责任心强,熟练掌握英语,学术造诣较深、在科研工作中成绩显著的专家、导师5-7人组成,负责具体的复试工作。

    3.人事处(研究生处)负责推免生接收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工作。

三、申请条件

    1.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无任何处分记录;

    2.获得所在学校当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免试资格的优秀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所学专业必须与我院招生专业相近或相关,有利于我院学科发展;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

    4.在校期间获得过奖学金或其它奖励;

    5.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应用能力;

    6.热爱科学事业,有较好的科研潜力,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7.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四、接收计划及复试基本要求

    1.计划

    根据各学科专业情况,我院2022年拟招收24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推免生招收计划不超过总招收计划的50%。实际招生人数待教育部审定后公布。

    2.复试内容

    复试包括思想品质和综合素质考核、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考核(以面试、考试或实践操作等方式进行,具体由各复试组确定),体检,政审三个部分。

    (1)思想品质和综合素质:

    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在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考生的举止、口头表达、心理健康等情况。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接收。

    (2)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考核:

   主要考察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流的能力;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考生对本专业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了解考生对知识灵活运用,从事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

    (3)体检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接收。

    3.拟录取资格确定

    (1)优先接收原985、211高校及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考核结果由复试组投票,确定优秀、良好、不合格三个档次,初步确定拟录取考生。

五、提供材料

    提供材料一律为A4纸张。

    1.《郑州烟草研究院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1份;

    2.《郑州烟草研究院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1份;

    3.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的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原件1份;

    4.获得奖学金等相关奖励的证书复印件、学术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信。

    5.对申请有参考价值的其他材料。

六、接收程序

    推免生各环节接收工作均通过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进行。拟录取推免生名单上报河南省招办审核通过后,在我院公示10个工作日,面向社会公布。

七、注意事宜

    1.已被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参加硕士生入学全国统一考试。

    2.已录取的推免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取消录取资格:

    (1)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学习成绩有补考和不及格科目;

    (2)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以上成绩;

    (3)毕业时未获得学士学位和毕业证书;

    (4)政审不合格;

    (5)考试作弊者或违纪(法)受到处分或有其他情节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受到处罚者。

    (6)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者。

八、监督和复议

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的监督,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及结果全面负责。

九、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郑州烟草研究院人事处(研究生处)负责解释。

 郑州烟草研究院2022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招收专业

研究方向

招收专业范围

拟招生

计划

推免生

计划

食品科学(083201)

烟草农学(01)

烟草农业

农学、生物学相关专业

3

2-3

烟草基因组学

2

烟草工学(02)

烟草工艺

化工、仪器科学相关专业

6

2-3

烟草计量学(03)

烟草计量与测试

1

烟草化学(04)

烟草化学

化学相关专业

12

6-7

烟草香料

烟草生物化学

说明:

1.招收推免生人数不超过总招收计划的50%,我院可对各方向推免人数进行适当调整。

2.推免生拟招收计划为预估人数,以实际招生计划及实际录取的推免生人数来确定。

3.请考生密切关注我院发布的招生信息。

 

附件:

  郑州烟草研究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docx

  郑州烟草研究院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