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当前位置: 研招在线 > 复试 > 复试信息 >

2013年中大法律硕士研究生复试经验

  初试过后,我觉得自己考得还行,过完年就开始准备复试了。除了官方指定的那些教科书外,我还买了本博学中大考研网出版的《中山大学法学院考研复试一本通》作为参考书,前后准备了一个月左右,便轻装上阵。

  复试8点半开始,先是笔试,题目是:1.法律规则和法律原则的关系(20分)2.试述中国的法律渊源(20分)3.自然人民事权利能力和法人民事权利能力的区别(30分)4.犯罪未遂的定义和特征(30分)

  面试10点半开始,占150分,其中法律100分,英语50分,分7个小组,每个小组大约有18个考生,要淘汰3个左右,各个小组负责面试的是5个老师和2个记录员。先是读一段英文并翻译,然后各个老师轮流问法学的专业问题。我的名次算中等,排在我所在的小组第8位,上午面9个,其余的下午再进行面试,每个人面10-15分钟左右。大约11:45,我迈着沉重的脚步进入考场。里面的5个老师貌似很high,还在继续聊着其他的话题,见我进来了,也不抬头看看我长得像不像个人样,继续聊他们的。找到我的凳子,说了一声:老师好,然后坐下,旁边的记录员开始查证件。坐在正中间的老师看了看我的资料,说:你本科是行政管理的啊?

  我说:嗯。

  老师:你是中大的啊?

  我:嗯,是的。

  老师:毕业多久了?

  我:我是应届的,还没毕业。

  老师突然扮周星驰状,脑袋往后一缩:诶~应届的也可以考么?

  旁边的老师连忙搭话:是的是的,您不知道,现在改革了。

  我在一旁开始飙冷汗……

  最右边一戴眼镜的美女老师开始发问:把你前面的纸上的一段英文前6行读出来,然后翻译一下。(这段是用英文说的)。我抽到的是关于合同法的概念,读起来还算流畅,但是因为太流畅了,读完之后不知道自己读了什么,回过头开始翻译:合同,呃,是两个人之间,呃,达成的合意,呃,呃,呃,没了。眼镜美女老师很友善地点了点头,换回坐正中间的老师发问:你是学行政管理的吧,请你谈一谈公共利益的界定。我继续飙冷汗,心想要是本科学得好我就直接保研了还来您这儿干嘛,一面作思考状:公共利益,呃,就是,呃,那个,呃,人民大众,呃不,人民群众,呃,享有的基本权利……

  老师很不客气地打断我:请你谈一下我国法律中,有哪些法律条文对公共利益做出了相关规定?我继续呃:呃,呃,宪法里面有相关规定。老师:能不能说出具体的法律条文?这次我不呃了,直接说:这个我不太清楚。老师好像很无奈,说了一句:你不清楚啊,哦。我这时心里开始发毛了,两个老师已经判我死刑了,再下来不是车裂就是凌迟了。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考场的最左边响起了一个温暖的声音:说一下刑法的基本原则。顿时我心中涌出无限景仰之情:啊~啊~啊~您就是我的再生父母啊~可是下面更温暖的事情发生了。刑法老师拍了拍旁边的老师:喂,到你了。被拍的老师貌似在打瞌睡或者在发信息,头低着,直接说了一句:算了,不问了。接着最后一位老师慈祥地看了看我,我也慈祥地看了看他,然后他蹦出一句:你可以走了。

  谢谢老师,老师再见,马上收拾书包,头也不回地走人。

  以上就是复试的全过程,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了5分钟。感觉老师还是很在乎考生自身的条件的,我是本校的自然不用说,排在复试名单前面的考生也有很多面得很快,只是有一组的老师比较变态,事先和考生说好每个人问的问题都是一样的,对大家都一视同仁,请考生不要泄题,我看见从那个考场里出来的人每个都低着头,像鬼一样一声不吭地飘走,身后是一堆想问题目又不好意思去问的充满怨念的战友。

  录取名单第二天早上9点公布,一看录取名单有我名字,我就淡定了,接着直接去校医院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