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控制研究所
北京信息控制研究所
北京信息控制研究所
北京信息控制研究所
北京信息控制研究所
北京信息控制研究所

北京信息控制研究所简介

北京信息控制研究所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主要成员单位,承担集团总部发展战略与信息化建设总体部、信息系统技术与运行保障部、共性软件开发与软件产业推进部的使命。同时还是经济、科技、人口等社会相关领域研究机构,是钱学森同志提出的从定性到定量综合集成方法的探索者和第一实践者,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先期论证单位,是航天系统工程研究和推广应用的主要机构, 是中国知名的专业性智库。

2011年12月8日,根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重组精神,由四个相关部门重组成立了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系统院”)。

目前,“系统院”现有员工450余名,其中科技人员占76%,博士、硕士占科技人员的31%,高级工程师以上人员占38%、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34人、国家级专家2人、部级专家19人、“跨世纪学术带头人”8人;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具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其中包括系统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具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一级学科授予权。研究院具有国防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一级保密资质,通过了ISO9001-2000、GJB9001A-2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具有甲级工程咨询资质,是中国工程咨询协会理事单位,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会员和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会员,具有国际咨询资质。(以下简介咨询工作,信息化和IT方面工作略)

自上世纪80年代起,在钱学森同志指导下,北京信息控制研究所首次将系统工程思想、理论和方法应用到经济社会研究中,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并提供决策支持。在人口、宏观经济、科技进步方面,承担了“中国人口控制与预测”、“中国人口文化素质定量研究”、“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模拟和经济形势预测”、“财政补贴、价格、工资系统研究”、“中国价格改革与宏观经济调控系统研究”、“技术进步与产业结构”、“三峡工程国民经济承受能力分析”等研究咨询项目;在综合集成方面,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综合集成的宏观经济决策支持系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宏观经济的人机结合的综合集成研讨体系研究”等;在航天、国防和社会其他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长期承担国防科技工业、国防科技、航天科技发展战略、规划、技术创新体系研究工作,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探月、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工程)总体方案论证等工作;在大型仿真系统方面,开发了“引黄工程全系统运行仿真系统”等;在管理决策咨询方面,承担了科技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定量研究”、“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测度”、“科技创新能力与大国兴衰关系研究”,计生委“家庭人口生育文化实证研究”等;在综合集成研讨厅方面,先后完成了“从定性到定量综合集成研讨厅体系的机构和功能研究”、“基于广域网的综合集成分析系统”、“综合集成的智能宏观积极决策支持系统研究”等。

支撑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我国重大自然灾害管理体制机制及能力建设问题对策研究”、“提高我国制造业产品质量的途径研究”、“中国工程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建设—咨询工作发展研究”等。

到目前为止,“系统院”共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60余项。近年来,“系统院”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国内、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从而极大地提升了“系统院”在国际上的综合竞争力。2011年12月,原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提升为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此后不久,又以该院为核心资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与中国工程院强强联合,组建成立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战略院”和“系统院”的建立标志着具有航天背景的[智库]将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服务航天、服务经济社会、服务全球。在国际化方面,“系统院”也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对合作伙伴有益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路径。由单一的向国际机构、企业提供服务转变为联合境外企业、智库、大学等合作开发共同提供服务的路子。2011年,“系统院”与美国4—D公司联合开发队伍成熟度评价提升系统便是典型的例子。   

进入“十二五”时期,“系统院”将以建设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为契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航天科技工业新体系框架下,服务航天、服务国防、服务经济社会,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建立小核心大网络开放式研究体系,通过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社会化、国际化发展路径,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智库建设总目标。

未来几年,“系统院”围绕上述目标将不断加强自身软实力建设,全面培育核心竞争力,充分运用系统科学、系统工程、量度工程理论方法,将自身建设成为开拓创新型、开放协同型、开发集成型的专业研究机构,并努力实现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智库宏伟蓝图,为我国航天事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