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当前位置: 研招在线 > 研招资讯 > 国家政策 >

2014辽宁考研人数:五年连增后首降 比去年少五千

       考研降温 本科生更趋理智

  近年来,研招在线随着本科毕业生人数的增长,就业形势严竣,考研成为许多大学毕业生躲避就业困境、提高未来就业竞争力的砝码。一些学校的一些班级报考研究生比例超过一半的现象屡见不鲜,个别寝室人人报考研究生也比较常见。但现实中,研究生就业并未比本科生呈现出足够的优势,许多专业本科生就业率甚至超过研究生。多花费两三年时间读研,面对的却是一个未知的将来,让很多研究生感到迷茫。在这种形势下,大学生变得更加现实,考研更趋理智。报名人数下降也是预料之中。

  一题多卷 考一科换个考场

  研究生考试全部在标准化考点进行,每个考场安装两个监控录像,实现定点监控考场、动点查处违纪的巡考方式。

  根据辽宁采用计算机随机编排考场的原则,考生每考一科随机变换考点、考场。研招在线监考教师在考前60分钟按考场序号随机抽签组成监考小组到指定对应考场监考。同时,为防范考生利用高科技设备进行团伙作弊, 2014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多个科目实行“一题多卷”,即每个考场参加同一科目考试的考生所答试卷类型将不尽相同。

  全程监控 考后录像回放审查

  沈阳市招办介绍,全部考场统一配备电波挂钟,严禁考生参加考试时携带任何计时设备或与考试无关的文具、通讯工具等。考生进入考场前,统一应用手柄式金属探测器对考生进行安全检查,安检合格后方可进入考场。所有考场全部应用移动通信信号屏蔽器,对考场内的手机、对讲机等移动通讯设备的信号进行屏蔽,严防利用无线通讯工具传递试题答案。信息产业部门将出动无线电信号监控车,技术人员将通过技术手段,对考点周边的可疑信号、可疑车辆、发放装置进行流动监测,研招在线对考试有关的可疑信号进行阻断;公安部门将严厉打击和深挖利用通讯工具威胁试题安全的团伙,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