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北京大学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学校导航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2024年硕士招生专业目录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始建于 1957 年,是我国综合性天文研究机构之 一。研究方向涵盖了脉冲星辐射特性及引力波探测、恒星形成与演化、星  系宇宙学、天体化学、高能天体物理、光学时域天文和大视场巡天、太阳  物理、空间目标与碎片和天文技术与方法等,并开展超宽带微波信号接收、 射电望远镜结构与控制、数字信号处理以及天文大数据管理等方面的技术  与设备研发工作,同时承担了深空探测、北斗导航、量子通信等国家重大  任务。运行中国科学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分部)、新疆射电天体物理  重点实验室、新疆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新疆大学— 国家天文台联合天体  物理中心、科技部射电天文与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中国— 中亚天文学  史联合研究中心。运行南山、奇台、慕士塔格、喀什四个基地型野外观测  站,主力观测设备有 26 米、25 米、13 米等射电望远镜,1 米、1.2 米等光 学望远镜集群。在建的 110 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作为全球顶级的标  志性科技装备,建成后将是国内外天文学家开展前沿研究和探索未知领域  的观天利器,也将为我国空间战略任务提供强力保障。与北师大、中科大、 南大、北大、新大、澳门科技大学等国内高校和研究所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同时与澳大利亚、美国、德国等近 20 个国家的天文机构开展交流合作。

新疆天文台有天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培养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招收 “天体物理”及 “天文技术与方法”专业学术型研究生,适合天文、物理、数学、化学、光学、机械、微电子、计算机、信息、 自动控制等专业毕业生报考。我台硕士入学后享受新生奖学金,奖助学金月均达2900-4000 元,在读期间可申请硕博连读;博士奖助学金月均达 4800-6400 元;另享受学术成果奖励、交通补贴、观测值班补贴和保险等,还可申请国家、中国科学院、天文台各类奖学金。

报考说明:2024 年我台硕士招生含统考生和推免生,预计招收总数(45 人)中包含与塔里木大学设立联合培养专项计划(预计 31 人),总招生计 划和联合培养具体计划数以教育部和国科大正式下达的计划为准,推免生人数以实际录取数为准,招生目录中的招生人数仅供报名参考。

单位代码:80166                       

联系部门:研招办

地址: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 150 号  

邮政编码:830011

电话:0991-3689373                    

联 系 人:刘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