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中国航空研究院640所

学校导航

中国航空研究院640所

2008年,国家为实施大型客机战略,成立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简称:中国商飞)。中国商飞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是由国家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飞是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也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公司注册资本190亿元,总部设在上海。张庆伟任董事长、党委书记,金壮龙任副董事长、总经理。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整建制进入中国商飞,作为中国商飞研发中心。
全所科研人员占80%,设有总体、气动、结构、强度、电子、电气、飞控、液压、四性、保障、标准、材料、计算机、科技信息、IT等专业研究室。涉及的专业有:飞行器设计、
工程力学
、飞行力学、航空发动机、飞行器设计与工程、机械系统、电子工程、
电气工程
、自动控制、飞行器制造工程、机械设计及制造、可靠性工程、材料、计算机、检测与仪器、适航等。
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原为成立于1970年9月的空军5703厂所属708工程设计组。
1973年12月从5703厂划出,成立上海市708设计院,先后属上海市机电一局和上海市航空工业办公室领导。
1978年10月起先后改名为640设计所、上海飞机设计所、上海市飞机设计研究所、上海市640研究所、上海市飞机研究所。
1986年4月成为
上海航空工业公司
成员单位。同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实行航空工业部、上海市双重领导,以部为主的领导管理体制,并改名为航空工业部第640研究所和上海飞机研究所。
1988年7月起先后为航空航天工业部、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所属航空科研单位,同时接受上海航空工业公司领导。
2003年6月,经原国防科工委批准,西安603所与上海640所实行“东西整合”,于6月底组建成立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及其上海分院,保留研究院上海分院(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事业法人地位。
2008年,国家为实施大型客机战略,成立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下属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即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于2008年4月16日整建制进入中国商飞,更名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即中国商飞研发中心。
发展规划
2008年,国家为实施大型客机战略,在上海组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商飞)是实施国家大飞机战略的重大举措,公司于5月11日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整建制进入中国商飞。中国商飞是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也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实现中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
作为中国商飞的研发中心,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主要负责商用飞机的设计、试验,预研及关键技术攻关;是大型客机、支线飞机的工程发展责任部门。围绕中国商飞的规划方案,为满足企业发展战略的需要,体现创建集约化、扁平化、精干高效的总部管理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要求,规划新的研发中心势在必行。
2010年前,研发中心设计人员总数将达2000人,共涵盖总体气动,强度,结构,四性与综合保障,综合航电、电气,飞控液压,动力、环控、燃油,标准材料,适航,信息系统,情报档案等专业。总体研发能力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民机研发中心。
研发中心规划新的园区将分成四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办公区域,第二部分为试验区域,第三部分为辅助区域,第四部分为配套区域。总计规划用地1000 亩,总建筑面积39.8万平方米,另考虑国内外联合设计和适航审定等外来人员1000人,还需就近规划中心的生活配套设施,包括专家公寓、生活条件,国内外联合设计人员的住宿条件等。未来研发中心建设将涵盖:工程设计中心、各类综合试验设施、情报档案、网络信息中心、计量检测、国际交流合作中心等若干建设。
通过新园区规划建设,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必将成为以数字化/信息化为支撑、布局合理、结构优化、拥有核心竞争能力的,能够满足大飞机研制要求,拥有世界一流的民机设计手段和试验设施的大型民机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