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学校导航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1998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中国刑警学院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9年开始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学制三年,主要为公安机关、公安院校和其他政法机关培养高层次刑事侦查、刑事科学技术、刑事诉讼和公安法制建设等方面的教育和研究专门人才。现有诉讼法学、法医学、刑法学、分析化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五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点,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其中诉讼法学专业设有刑事诉讼法学、行政诉讼法学、侦查学、经济犯罪侦查、物证技术学五个研究方向;法医学专业设有法医物证学、法医病理学两个研究方向;刑法学设有中国刑法、犯罪学、犯罪心理学三个研究方向;分析化学设有刑事毒物分析、刑事物证分析两个研究方向;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设有公安图像处理及图像内容识别、视听资料检验、计算机物证检验技术三个研究方向。

  学院研究生处负责我院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分配、培养、教学、学位授予等各方面工作。学生入校后着人民警察制服,实施警务化管理,毕业后主要面向公安政法机关、公安院校、刑事科研院所工作。学生类别包括国家计划、委培、自筹经费三类。学生取得毕业资格、参加公务员考试成绩合格后,经学校推荐,由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国家安全、海关等部门选择录用。

  研究生处组织制定研究生教育长远发展规划和硕士点建设规划,负责新增硕士学位学科点申报工作,制定符合我院特色的有关研究生教育的各项规定并组织实施。

  拟定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年度招生计划,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协助做好研究生就业工作。

  管理研究生学籍,负责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协助各系部对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和指导。

  协助院领导审核、聘任研究生导师,建立导师档案。组织研究生各类课程的教学与考试,定期进行教学检查、总结,组织指导教师交流培养研究生工作经验。

  负责研究生公共课教材的选定,协助任课教师选配专业课教材,建立教材档案。

  组织实施研究生中期筛选、社会实践、教学实践。

  组织实施国务院学位条例,协助研究生导师做好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和研究生论文答辩,颁发学位证书,汇编研究生论文集,参加国家有关部门优秀论文收录和评选工作。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是公安部直属、为国家培养刑事侦查、刑事科学技术和刑事法律高级专门人才的高等学校,至今已有60年办学历史。学院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近6000万元人民币,图书馆纸质藏书63万册,电子资源折合馆藏图书58万册。有各种专业实验室56个,用于警察体能、警察战术、模拟犯罪现场、模拟讯问、模拟法庭教学的实训场馆15个。设立了东北亚毒品问题研究中心、刑事犯罪对策研究中心、当代犯罪威胁研究所,以及手印显现技术、足迹个体识别关键技术、器械痕迹检验技术、文件形成时间、案件言语识别与鉴定、法庭科学视频和图像技术、现场物证理化检验、字迹色痕形成时间理化鉴定、体内药物毒物检测技术、法医病理学、刑事相貌暨法医人类学等11个研究室。承担了国家、公安部和辽宁省等科研课题近200项。每年承办全国各地公安机关送检的案件上千起。教学、科研、办案三结合已成为我校鲜明的办学特色和教师队伍建设与成长的重要途径。

  目前,学校设有侦查学、经济犯罪侦查、禁毒学、刑事科学技术、公安视听技术、信息安全、法医学、治安学、公安情报学、警犬技术10个本科专业。法学、公安学、公安技术三个一级学科,刑法学、诉讼法学、分析化学、计算机应用技术、法医学五个二级学科,法律硕士、警务硕士2个专业学位。有教职员工700余名,其中教授86人,副教授100多人。在校本科生约5000人,研究生300余人,在职警察的校内培训规模为每年4000-5000人,此外还在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函授站,有在职警察的函授学员6000余名。

  我校非常重视对外交流工作,积极实行开放办学。已经同俄罗斯、乌克兰、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荷兰、匈牙利等国家的警察院校和警察部门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

  学院校园优美整洁,邻近风景秀丽的北陵公园,是读书治学的胜境。竭诚欢迎具有报考资格的考生报考我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