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学校导航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全军重点建设院校——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坐落在气候怡人的大连市老虎滩畔,依山傍海,风景秀丽,具有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学院是 1949 年经毛泽东主席亲自批准成立的新中国第一所正规的海军高等学府。从创建到发展,一直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集体的亲切关怀。建院初期,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同志亲切接见了学院领导,朱德、彭德怀、贺龙、刘伯承、聂荣臻、叶剑英等元帅以及党和国家、军队一些领导人都曾来院视察并对学院建设作了重要指示。肖劲光、刘华清、张学思、邓兆祥等著名将领都曾担任过学院领导。

  学院在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实践中,形成了正规办学、从严治校、严谨治学的鲜明特色和“献身、严格、图强、求实”的“一海校”精神。我院学员代表海军 12 次参加北京国庆阅兵,每次都受到中央军委的嘉奖;两次被评为全军管理教育先进单位; 1996 年被评为“全军政治理论教学先进单位”; 1998 年被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授予全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称号; 2000 年,中宣部、教育部、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联合转发了学院党委《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培养高素质新型海军指挥人才》的经验,并作为典型在全国全军宣传; 2001 年,学院《创建“四位一体”育人体系,培养新型海军指挥人才》的教学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同年还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全军初级指挥院校教学工作评价,被总参评为“教学优秀单位”,“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优秀教员”方永刚教授就是在我院成长起来的时代先锋。

  学院办学正规,教学设备先进,师资力量雄厚,担负着研究生、本科生等多层次的教学任务和一些重要课题的科研任务。现有专家、教授数百人,博士、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近 200 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40 余人次。建院 50 多年来,共为海军部队输送了四万余名军政指挥军官和工程技术军官,百余名成长为将军,学院被誉为“海军军官摇篮”。

  学院于 1985 年开办研究生教育, 1990 年成为全军指挥院校中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 1995 年被总部确定为全军“研究生培养单位重点建设院校”, 2000 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 1999 年 6 月,学院合并原海军政治学院,成为全军为数不多的实施“初级中级指挥合训”、“军政合训”、“指技合训”的院校之一。 现有5个国家和军队重点学科,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 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6 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2 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 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培养体系和学科、专业体系。毕业研究生均成为机关、院校、科研单位和部队的骨干。 1999 年和 2002 年,学院连续两次被评为辽宁省研究生招生管理先进单位; 2006 年被评为辽宁省高校学科建设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