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鞍山师范学院

学校导航

鞍山师范学院

鞍山师范学院是一所本科层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师范学校,位于拥有世界第一玉佛、亚洲著名温泉、国家名胜千山、中华宝玉之都和祖国钢铁之都五大旅游品牌的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辽宁省鞍山市。

  学校始建于1958年,1978年恢复建立鞍山师范专科学校,1993年12月11日升格为鞍山师范学院,2004年通过了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2011年10月17日,鞍山师范学院获批教育硕士培养单位,成为全国本科办学院校中首个开展学前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单位。建校50余年来,学校秉承“博雅兼上? 知行合一”的校训,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几代鞍师人奋勇拼搏、自强不息,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为国家基础教育、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4万多名优秀毕业生,遍布了祖国的各条战线。

  学校占地面积68.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2.9万平方米。设有文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等14个二级分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等3个公共教研部,设有附属中学、附属卫生学校2个附属学校。各类在校生总数近2万人,其中全日制本专科生12904人,外国留学生70余人,已形成了从全日制到成人教育、留学生教育全方位、多层次的办学格局。图书馆藏书86.24万册,各类期刊1450种。有专业实验室29个,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达5785.54万元。

  学校现有40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涵盖了文学、理学、教育学、历史学、管理学、法学、工学等7个学科门类,有高职专业28个。建成省级精品课程13门,省级精品教材1部,有国家级、省级教改课题17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5项,省级教学团队1个,建立教学实践基地200余个。

  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教师队伍结构合理、素质精良,并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现有教职员工1172人,其中教授71人、副教授275人,博士87人、硕士498人,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80%以上。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教学名师2人,省优秀教师2人,省级专业带头人1人,省青年骨干教师17人,45人被东北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10余所院校聘为博、硕士生导师。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始终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强化教学管理,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始终坚持“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全面实行综合导师制,开展了诚信教育和以学生为本的“关怀教育”并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地培养,促进了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至今,学校的班级、社团、个人先后获得了全国先进班集体、辽宁省先进班集体、辽宁省大学生示范社团、全国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学生参与科研立项、公开发表论文及各类科技大赛获奖数量逐年增加,考研率逐年提升,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学校现有省级重点培育学科2个、省级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重点扶植学科、特色学科15个,其中多个学科与国内13所高校联合培养博、硕士研究生200余人。2003年以来,学校共承担国家、省、市各级科研项目6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发表核心期刊以上学术论文600余篇。主办了《鞍山师范学院学报》、并与辽宁省社科联共同主办了学术刊物《理论界》,与辽宁省文联合作出版学术杂志《艺术广角》,国家级核心期刊《生物数学学报》及其国际版编辑部也设在学校。

  学校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2000年以来,学校共招收来自韩国、日本、俄罗斯、美国、吉尔吉斯、喀麦隆等21个国家的留学生1000多人次,先后与英国、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13个国家的40余所高校和20多个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开展了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学校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先后荣获“全国外国专家聘请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辽宁省科研先进单位”、“辽宁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鞍山市文明单位”、“鞍山市园丁创业先进单位”等殊荣。“十二五”期间是学校新的重要发展机遇期,学校将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更加注重内涵、质量和特色建设,积极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不断提升学校办学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面向未来,鞍山师范学院将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为建设成地方性、多科性、开放性新型师范院校而努力奋斗,为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鞍山师范学院始建于1958年,建校50多年特别是本科办学近20年来,累计培养各类人才4万多名,其中师范类学生2万名。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0年稳定在90%以上,学前教育专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

  学校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全日制本科专业40个,全日制本科生11000人。专任教师736人,其中教授71人,副教授275人,博士87人,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80%以上,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近100人,博、硕士导师60人,自1995年以来,与东北师范大学等13所高校合作培养研究生,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260人。

  学校有省级精品课13门,国家级、省级教改课题17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5项。建有教学实践基地260个。与美、英、日、韩等13个国家40所大学和教育机构开展交流与合作,招收外国留学生累计1000余人,被评为全国外国文教专家管理先进单位。

  学校拥有2个省级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并纳入辽宁省“提升高等学校核心竞争力工程”。校级建设学科21个。“十一五”以来,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600项,其中独立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3项,国家农业公益性行业专项子课题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620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论文150篇。国家级核心学术期刊《生物数学学报》及《生物数学学报》(国际版)编辑部均设在我校。

  我校始终坚持立足鞍山,面向辽宁,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进步,主动配合并推动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毕业生在鞍山地区中小学师资队伍中占50%以上,同时,学校还为地方培养了大批人才,并成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各个行业领域的骨干力量,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础教育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