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

学校导航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是广东省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以应用决策研究为主导、以基础理论研究为基础的综合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前身为1958年10月设立的中国科学院广州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1968年机构撤销。1972年恢复设立,更名为广东省理论研究室。1973年改称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1980年更名为广东省社会科学院。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我院在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率先开始从学术理论研究为主转向决策咨询研究为主的探索。在历届省委主要领导的关怀重视下,在省委宣传部直接指导下,我院逐步明晰了以成为省委、省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为己任,注重以“三贴近”(贴近实践、贴近决策、贴近社会)为特色的发展定位。2011年后,我院开始了从策略型智库向战略型智库转型的二次探索,努力构建具有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与社会影响力的国家新型智库。

  经过近60年的建设与发展,我院形成以科研为中心,集科研、教学、传播、咨询和决策服务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形成了一批在全国乃至国际上都有一定地位的优长学科,建成了一支学科分布广、能对重大理论问题进行深层次研究、对重大现实问题做出快速决策应用研究的高素质社科研究队伍,炼就了杜国庠、卓炯、章沛、张磊等一批享誉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产出了一大批具有较高学术影响的理论成果及获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认可、赞誉的决策研究成果。

  目前,我院内设机构19个,直属机构4个。公益一类编制289名,在职人员246人(专业技术人员有186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为99人(研究员50人,副研究员49人)。直属三类事业编制70名,在职57人。

  近年来,为加快建设新型高端智库,依据原有基础、特色以及学科群的特点,将全院科研资源整合为六大研究部: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部、经济发展与战略决策研究部、港澳台与国际问题研究部、社会与法律研究部、人文科学与文化发展研究部、环境与发展研究部,实现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提升科研团队的集约效能。同时,加强与党政机关、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合作,共建分院与合作研究平台11家。

  近几年,张磊、梁桂全、王珺等同志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