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当前位置: 研招在线 > 调剂 > 调剂指导 >

重点高校调剂有要求 放弃调剂考生数量减少

   2013年全国硕士研招在线调剂系统已于4月1日零时开通,至5月5日24时关闭。已过“国家线”但未过报考学校复试线的考生,可通过研究生报考在线查询,查询缺额信息,并申请调剂。填报申请、更改调剂志愿、接受调剂学校的复试通知、确认录取信息等,均需通过这一官方指定网站。专家表示,今年研究生招生的调剂形势比往年严峻。

  放弃考研调剂的考生数量或减少

  据了解,按照规定,参加网上报名,第一志愿没有被招生单位录取并且达到国家线基本要求的统考、管理类联考、法硕联考以及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均可参加网上调剂。

  暨南大学研招办的吴老师表示,相比往年,2013年研究生调剂形势更严峻。首先受就业环境影响,不少原本准备放弃调剂的考生可能重新考虑。据统计,广东2013届毕业生目前签约率为30%,比去年同期低10个百分点,就业形势较2008年更为严峻。2013年广东省企业校园招聘计划总量和招聘岗位比去年减少了10%左右。“往年3月是大学生求职的关键时期,而今年3月很多用人单位的招聘数量和招聘岗位大不如前。”吴老师说。另外,报名考研人数增长的规模远远大于学校扩招的规模,导致今年国家线普涨5分,而一些热门专业硕士也水涨船高,调剂名额减少甚至不招收调剂生。“而且今年是公费研究生最后一年,这也会让一部分考生希望搭上最后一班车。”

  重点高校接收校外调剂有要求

  据悉,调剂的原则是首先向第一志愿报考的学校申请调剂。如果第一志愿院校相关专业均无法调剂,再考虑校外调剂。考研专家张志远表示,申请调剂时要注意几个问题,一是重点高校接收校外调剂有要求。据不完全统计,在发布2013年考研调剂信息的高校中,超过20所高校院系、研究所要求校外调剂考生本科毕业院校或第一志愿报考院校必须为“985工程”、“211工程”院校,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或考生所毕业学校有该专业博士点,有的重点高校院系甚至列出接收校外调剂的院校、研究所名单。如广东省内高校中山大学在调剂信息中注明原则上只考虑本科毕业院校为“211工程”的考生,优先考虑“985工程”。而华南理工大学也表明要求申请者本科毕业于211院校,其第一志愿报考单位须是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另外,申请者分数越高可选择的学校越多。

  据介绍,调剂还有专业相同或相近原则。一般情况下,同院校相关专业,同院校相应的专业硕士,不同院校相关专业都可以调剂。比如考金融学可以调剂到产业经济学、国民经济学、保险硕士等专业硕士。切忌认为只可调剂本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