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中科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

学校导航

中科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2023博士招生简章

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创建于1958年,是我国首批建立的计算机科学研究机构之一,全所现有科技人员600余人,每年在岗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百余人。本所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及省市科研项目,共取得重大科技成果200多项,国家技术专利150多项,各级政府奖励100多项。
本所具有完善的科研和教学实践体系,设有“高档数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开放式数控系统支撑技术创新国家级平台”、“辽宁省数控控制总线技术工程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共建)”、“辽宁省环境污染监控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IP通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远程健康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智能电网云计算专业技术创新平台”、“辽宁省智能装配与检测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国产基础软硬件工控平台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辽宁5G+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辽宁省国产基础软硬件工控平台”、“辽宁省数字化车间互联互通技术工程实验室”等多个重点实验室,在先进制造、电力能源、工业控制、网络通信、环保安全和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硕果累,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本所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和硕士培养单位之一,1978年以来,共招收45届三千余名研究生,已毕业的学生全部获得了学位,就业率达100%。本所十分关心研究生的生活待遇,博士/硕士研究生的收费及奖助政策体系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规定的统一标准执行,研究生奖学金包括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中科院奖学金(含冠名奖)、国科大学业奖学金、“助研/助教/助管”岗位津贴和所长奖学金等。
本所是“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学位培养点,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培养点,是“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专业型学位培养点。
本所2023年拟招生人数为9人,其中拟招硕转博人数最多5人,报名及考试相关信息请查询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ac.cn。其他信息可访问我部网站,网址:http://yjs.sict.ac.cn/,邮箱:yjsb@sict.ac.cn。
热忱欢迎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毕业生报考。
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学科、专业名称(代码)
研究方向

指导
教师

拟招生
人数

考试科目

081203计算机应用技术
01数控技术与实时系统

02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03实时控制系统的设计理论与实现方法

04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

05智能控制技术

06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技术

07网络通信与人工智能应用技术

08智能控制系统与机器人自动化集成技术

09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管控技术

10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


郭锐锋

吕立

于东

杨东升

夏筱筠

尹震宇

于波

郑飂默

胡毅

王鸿亮


共9人

①申请-考核制外国语
②算法设计与分析
③计算机操作系统







 


考试科目

主要参考书

出版社

算法设计与分析

计算机算法设计与分析(第五版)
王晓东编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

计算机操作系统

计算机操作系统(第四版)
汤小丹主编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一、所简况

  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创建于1958年,是我国首批建立的计算机科学研究机构之一,全所现有职工500余人,科技人员400余人,每年在岗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百余人。近年来,本所承担了若干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发改委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等各部委及省市政府科研项目。本所共取得重大科技成果200多项,国家技术专利70多项,各级政府奖励100多项。本所主办的《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刊和国家自然科学核心期刊之一。

  二、研究方向

  经过50余年的发展,本所建立了完善的科研创新体系,形成了包括计算机系统及软件、网络与通信、数控与先进制造、工业过程自动控制等研究方向。本所设有“高档数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开放式数控系统支撑技术创新国家级平台”、“辽宁省数控控制总线技术工程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共建)”、“辽宁省环境污染监控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IP通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及“辽宁省远程健康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重点实验室。本所在先进制造、电力能源、工业控制、网络通信、环保安全和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硕果累,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开拓性贡献。

  三、学科点与招生条件

  本所是中科院研究生院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之一,1978年以来,共招收三十四届千余名研究生,已毕业的学生全部获得了学位,除有部分毕业生攻读博士学外,每年毕业生的社会需要供不应求,就业率100%。本所与多所高校建立了联合实验室,每年还派出部分科技人员出国进修或学术交流,并与世界上2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本所十分关心研究生的生活待遇,攻读学位课程期间硕士研究生的助学奖学金为每月900元,博士生的助学奖学金为每月1000元。进入课题组后,根据各研究室的不同情况,各研究室为硕士生每月提供500元的助研补贴,为博士生每月提供800元至1500元的助研补贴。另外,该所还提供180元午餐补贴及个人医疗保险,每学期给优秀的学生颁发优秀奖学金,给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增发助研奖金,学生与在职职工享受同等的福利待遇。

  本所设有一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且是“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学位培养点和国家首批“电子与信息”领域工程博士学位培养点,也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培养点,及“计算机技术”和“软件工程”二个全日制专业型学位培养点。热忱欢迎计算机、自动化、应用数学及通迅与通信等相关专业的在职人员和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