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当前位置: 研招在线 > 研招简章 > 湖北 >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2018年硕士招生计划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2018年硕士招生计划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以下简称:东海研究站)成立于1960年,从最初的以海上水声实验为主导,逐渐发展成为面向国防水声建设和国家经济发展需求,并具有较强科研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科研实体,多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国内一流水平。全站在职职工174人,现有6个研究室,科研人员120多人,其中研究员11人,副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22人。目前拥有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9名。主要学科研究方向有:水声物理与海洋声学、水声工程与水声信号处理、水声导航与水下定位技术、非线性声学、海底声学、超声应用和宽带多媒体数字通信等。

建站以来承担了大量国家“863”计划项目、科技攻关项目、科学院重大科研项目、地方科技合作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获得国家级成果进步奖5项,省部级成果76项,中科院及省部级一、二等科技成果奖30余项,获1988年第37届布鲁塞尔国际发明博览会尤里卡金奖1项。同时,东海研究站作为中国声学学会水声分会的挂靠单位,编辑出版国家一级核心期刊《声学技术》。

东海研究站在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镇建有新安江实验场,配备了各类实验船6艘及与试验相关的仪器设备,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连续开展多种水声试验的研究工作,为国家水声科研、型号任务提供湖上试验平台。

东海研究站承担了大量的国家科研任务,科研经费大幅增长,人才队伍不断扩大,完成了一大批科研成果,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知识创新工程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东海研究站现已整体搬迁至嘉定新园区,依托嘉定工业区科技园平台,力争将嘉定新园区建设成为具有鲜明专业特色和系统集成能力、国际一流的先进声学装备的研发基地及声学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在海洋工程、工业超声及医疗声学等领域,突破关键技术,研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装备,通过成果转移转化逐步形成一定的产业化能力,以满足国家、上海市、嘉定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使我国在相关技术、标准、产业和服务与应用等方面进入世界领先行列,并带动相关产业的联动发展。

东海研究站目前在读硕士研究生30名,博士研究生7名。2018年拟招收硕士研究生计划数10名(包含推荐免试生)。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的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设置为:

全日制学术型学位培养学科专业设置:

1.理学:声学  学制三年。

2.工学:信号与信息处理  学制三年。

全日制专业学位培养学科专业设置:

1.电子与通信工程  学制三年。

硕士研究生专业考试科目:

序号

学科、专业名称(代码)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1

070206  声学

01 声学001组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④806普通物理(乙)或953声学基础

2

081002  信号与信息处理
01信号处理001组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④859信号与系统或866计算机原理

3

085208  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学位)

01信号处理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1数学(一)④859信号与系统或866计算机原理

专业考试科目《声学基础》由声学所命题。《普通物理(乙)》、《信号与系统》、《计算机原理》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命题。 

 

按照国家计划招生录取的东海站硕士研究生,奖助学金的设置包括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中科院奖学金、国科大学业奖学金、研究所奖学金、“助研/助教/助管”岗位津贴六个类别。研一新生在北京国科大集中教学,发放国家助学金、研究所奖学金。遵照教育部、财政部的有关文件精神,国科大2014年起收取学生学费和住宿费。 

 

导师简介:

顾亚平  研究员,男54岁,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数字信号处理的理论研究及开发、数字多媒体及通信技术的理论与研究和数字宽带接入技术、语音编码技术、高速无线调制解调技术等研究工作。

王润田  研究员,男 59岁,博士生导师,第四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海洋物理和海洋声学探测有关的理论及应用研究工作。从事非线性声学、海底声学探测与识别技术以及相关的声纳设备的研制和开发。

冯海泓  研究员,男 51岁,博士生导师,第三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声学及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水声定位与通信技术、人工耳蜗与助听器技术、电声检测技术等。

胡长青  研究员,男 47岁,博士生导师,东海研究站党委书记兼第一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声学理论及水声工程领域的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声波在海洋中的传播规律、海底介质特性反演、匹配场定位及海洋水文测量技术的研究。

许伟杰  研究员,男 48岁,硕士生导师,东海研究站站长兼第二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信号与信息处理以及工程技术领域的研究和水声设备的研制工作。

朱安珏  副研究员,男45岁,硕士生导师,第二研究室副主任,主要从事信号与信息处理以及电子工程技术领域的研究和自适应信号处理、信号检测与提取、语言信息处理、设备研制以及算法软件的设计工作。

周红生  副研究员,男44岁,硕士生导师,第五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超声技术领域的研究和开发,研究方向包括超声先进制造、声学智能传感网、生物医学超声以及超声与能源、环境和新材料等方向的交叉学科。

张  俊  研究员,男 55岁,硕士生导师,信息处理与优化控制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信号、信息处理,通讯技术和工业生产过程智能优化控制方面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工作。

温周斌  研究员,男 56岁,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扬声器数值仿真及辅助设计、电声检测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在电声产品中的应用、以及其他音频声学领域的理论研究、技术研发、产品研制及产业化推广工作。

 

东海研究站人教科、声学所研究生部负责研究生招生教育管理工作。研究生毕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颁发学历证书、学位证书。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的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历年来得到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等院校的支持,与他们有着广泛的联系。

诚挚欢迎相关学科专业的优秀学生报考。

 

地  址:上海市嘉定工业区新徕路399号

邮  编:201815

联系人:刘老师、韩老师、翁老师

网  址:http://www.shal.ac.cn

E-mail :  dhzrjk@163.com

 

更多的研究生新闻资讯!请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研招在线官方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