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当前位置: 研招在线 > 复试 > 复试信息 >

2019首师大古代文学复试考研经验最全必看

 2019首师大古代文学复试考研经验最全必看 

关于怎么复试的前期准备,另一个帖子,梦婉婷儿师姐写的很详细,按照她写的准备就可以,在此不赘述,我只补充一下师姐帖子里没提到的,但却是今年新的问话趋势的问题。我是唐宋方向,准备的杜甫。

     我准备了个人简历,进门后先问好。然后挨个老师发了下去,每发一个人就问声好。我个人了觉得准备简历的优点是:第一是自我展示加印象分。简历上的内容肯定是你的优点,再小的优点也是优点,都应该展示。让老师知道你大学没有碌碌无为。第二,分散老师注意力。因为面试第一项是英语,但专业课老师手边又没有其他东西,所以就只能盯着你看(虽然他们可能听不太懂…)。而给了简历后,就连英语老师也不会一直直视你,而是翻看你的简历,偶尔会抬头看看你(这是我那个英语老师,特别善良,感谢他)。
     英语问的问题是。1请你自我介绍一下,2为什么换了专业(change ur major)
然后就是专业课
1用中文再自我介绍一下
2为什么跨专业(跨专业考生必须准备,英语和专业课都问的这个)
3看过哪些专业书籍。需要注意的是你准备的书一定要足够学术,这个可以根据自己准备的诗词人去咨询本科专业老师,给开书单。
4你说你看了XX,那么你讲讲这本书什么特点?(所以说看过的书要总结,他的主要观点是什么,他的创新之处或者与众不同之处是什么,你看这本书的收获是什么)
5看过原典吗?作者要知道,作者朝代也要知道(很重要,我们小组就几乎都被问了。)
6看过杜甫什么注本?(传说中的千家注杜)我说了几部,又简单说了各本书特点。
后来旁边一个老师问:你提到浦起龙,那你知道他是哪朝人吗?(问完这个问题后我感觉所有老师眼神齐刷刷看我,因为这个问题太基础了,如果答不对就太没水平了。而且我感觉老师们笑眯眯的眼神真的仿佛在说,这你要是不会你就等着吧)我说是清,然后老师点点头。所以说,你看过的书,名字作者记准确,作者朝代也要记住,作者名字发音也要读对……
7你刚说的这本书,知道他是什么时候写的吗?
8本科开过什么专业课?选修课?
9你知道现在研究杜甫的著名学者吗?
大概想到这些问题,总结下感受:
1个人感觉一定要把自己准备的诗人或者词人的相关东西研究的精深一些,不要只知道表面。
2一定要展现你学术的一面,对于你准备的诗人,他最新的研究方向和课题是什么?研究他的著名学者是谁?对于你研究的方向,今后的学术方向是什么?(这个问题可以看关于某朝代文学研究年会综述,或者某个诗人研究会第几次年会综述这种综述性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