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当前位置: 研招在线 > 复试 > 复试信息 >

2019中科院外语系语言学初试复试经验指导

 2019中科院外语系语言学初试复试经验指导

国科大的要求是只要达到国家线的要求就有复试的机会,所以我蛮幸运的,在总分不高的情况下进入了复试。一志愿的考生在复试中没有笔试,20号上午体检,下午面试,21号上午通知被录取,因为这次复试的考生只有我一个,也不会和其他学生进行比较,所以我可以说是非常幸运了。

初试

政治:

我考的分数实在不算高,有许多同学包括我的朋友政治分数都可以拿到70+,所以大家要坚持下去。报不报辅导班看个人的情况,如果感觉复习很吃力,四门科目的时间安排不好的话,报个班也可以考虑。我自己没有报辅导班,就在微博上跟着老师们一起复习,去B站上看看一些考研视频串讲。政治暑假开始复习,B站上主要看阮晔的视频,框架、知识大概有个了解 ➡️9月好像出政治大纲,买着肖秀荣的参考书看着就行 认真看哦一定!笔记做好 ➡️1000题,巩固知识、查漏补缺 ➡️第二遍肖秀荣精讲精练+B站政治强化视频(视频看不看根据个人时间情况)➡️第三遍精讲精练(依据个人时间情况)➡️11月好像就有肖四肖八以及各种政治模拟试题 ,每天按时练习,错过的题就不要再错了 ➡️肖的浓缩必背或是狂风劲草的必背都OK,配合练习题、错题,(2018还有十九大的复习,下届的政治动向可以多关注大微们的意见)这些都能真正做到记到心里了,政治应该不会拖后腿的。最后有附一些照片,是我关注的政治老师和B站上的up主。

法语:

(日语或德语的同学可以再找找别的经验贴活着打电话到学校问问情况,这段时间正是调剂的时间,外语系研招办的老师很忙,可以4月初打电话询问情况,老师人超好的。)

我几乎要在法语考场上放弃了,可能出现了幻听,感觉我爸冲我喊“沉着冷静”...emmm...还好坚持下来了。难,很难。卷子上的单词不认识的居多,认识的那些用法又感觉没学过,词汇搭配又不是参考书里的...参考书还是用官网给出的孙辉的上下两册,不过我只看到42课,之后高级的课程没有看。也许难就难在了后面的课?我不清楚。没准儿明年的题就简单了呢,先不要急着怕题难,把基本知识打牢了才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前42课我一共复习了6遍,时间从4月中旬到12月中旬,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调整。一个小小的建议:可以把42课之后的课看看,给自己个心理暗示“高级课程我都学完了,这些都是洒洒水啦…”➡️10月下旬刷题,某宝上有很多二外法语的习题,我用的是橘黄色的一本,后面会附书的照片,还从图书馆借了本其他学校的历年二外法语真题合集。题目刷两遍,整理错题,12月10日之后主要看错题。样题官网上有,大家可以参考,但难度要比官网上的大得多。6-9月,官网会出招生简章,多关注,以防参考书,题型出现变动。

考场上要暗示自己已经走到这一步了就不能放弃,不管题难或是简单,都应该把自己的实力拿出来。

基础英语:

有条件的同学专业课可以报个一对一辅导,可以了解很多别人不知道的资讯,老师也是针对重难点进行辅导

题型:

1️⃣无选项完形填空,20个空,一共20分,要填的单词已经给出(希望密切关注2019样题,万一不给单词,大家也好做调整) 难度还可以,我平时完全没有准备这一趴,想当然自己没问题,结果...一上来脑筋还没动起来,就先做后面的题,作文写完后还剩15分钟,返回来心有点儿慌了,估计也只能拿个7-8分,分数全丢在这里了,所以在考场上完全能检验出自己的漏洞,考完我恨不得给自己两巴掌,大家就多阅读,多积累,千万不要像我一样...

2️⃣解释句子 句子改写。这部分比较容易,最多失2-3分。GRE红宝书顺序版,分为两部分:必背+拓展。必背起码10遍以上,要会用,单词很重要,在哪一趴都用的到;拓展要做到认识 7-8遍吧,见到了一定要认识。背单词的方法网上很多,找到自己的就行,坚持下去,背单词真的超有意思,还有个GRE词汇的app 没事儿了练练。做这类题其实就是在理解原句的基础上,稍微改变语序,替换同义词、词组,就是锻炼用英语思维思考。

3️⃣summary 根据题目要求来写就行。平时找篇文章看看练练,主要考逻辑。

4️⃣英翻中、中翻英、文言文翻英。星火专八翻译+散文108篇,什么都行,手上有什么就练什么。文言文怎么练习过,题目比较简单,把意思翻译出来就行。

5️⃣作文500字。议论文,都是大家擅长的,11月开始每周一练(依据个人情况)。

语言学110分+文学40分:

文学:选择题简单基础。诗歌欣赏瞎掰。说实话。我是三周前才想起来要做题,暑假看的全忘了。这方面的复习经验方法大家可以向那些考文学方向的同学打听打听。

语言学:胡壮麟参考书+其他学校的历年真题。4月开始看参考书,做笔记,帮助理解➡️暑假第二遍复习,结合市面上的参考资料➡️8月底第三遍复习➡️10月其他学校的真题,这个时候我发现我开始结合实际来学习语言学了,有自己的感悟,也会开始思考举例佐证➡️12月错题+难点+整体复习一遍

语言学的考题几乎都在课本范围内,一两个延伸,但平常学习中都见过,要靠自觉性,在于自己想不想在备考中了解更多关于语言学的知识。答题技巧(分析题):理论+举例+自己的感悟。我想这样阅卷老师也会觉着你适合做学问,起码真的有在思考语言学。

复试

20号上午体检 下午面试,面试20分钟,5个老师,老师比较严肃,结束后,整个人都慌了,一个我很感兴趣方向的老师的问题我没答上来,当时就觉着凉了凉了...第二天中午老师打来电话说录取的时候我真的很感激很感激。面试的问题会围绕自我介绍以及自我陈述表的内容来问,这就是真的考查口语了,多注意语音语调,不要给自己挖坑,也看自己的心态和逻辑。面试中有一个老师的英音好好听啊,好喜欢啊。一志愿的考生进入复试被录取的概率就很大喽,大家努力加油,当然没有进入复试也就意味着不可能在A区调剂,emmm...大家好好权衡。

今年考到的具体的知识我真的忘记了,请大家谅解哦。至于学习方法,我想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最有效的,要在备考中不断摸索。最后附一些参考书的照片,有什么还想知道的可以留言,我尽量帮大家解疑。

考研真的是一条很孤独的路,坚持到最后,真的不会有遗憾而且相比失去的,我们的收获要多得多。不管大家是在择校还是确定备考中科院,希望我的一点点感悟能够帮到大家。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