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河北工程大学
当前位置: 研招在线 > 备考 > 考研心得 >

2014考研综合辅导:备考社会学“三根据”和“三多”

  理论复习的“三根据”

  根据一:根据理论流派复习理论知识。每一个理论流派都有发展的历史脉络,同一流派理论的发展往往是为了解决前辈工作中尚未解决的问题。我国的社会学理论用书虽然是按流派划分章节,但还是可以看其对同一学派的前后学者在解决理论问题上的相继介绍和过渡处理不清晰,这需要考生在复习时多下功夫,自己总结一个清晰的历史发展脉络。

  根据二:根据理论流派之间的关系来复习。社会学理论流派的出现在时间上有先后,出现较晚的流派往往是针对先前流派的理论局限而发展出一种不同的理论模式,由此可以知晓两个先后不同的理论流派之间的区别正是先前流派的理论未能解决的问题。

  根据三:根据对不同学者理论的整理来复习。社会学各学派学者众多,理论各异,而具有代表性的学者毕竟不多。考生可以找几本常见的社会学理论书籍统计一下具有代表性的学者名字,再对其理论观点进行整理,这样对不同学者的理论复习就不会有遗漏。

  方法复习的“三多”

  一多:多注重划分传统。社会研究方法有自然科学和人文主义两种传统,国内一般的社会研究方法书籍多注重质性方法,即人文主义传统的方法,而自然科学传统的方法多在人文主义传统章节之后进行介绍。复习社会研究方法可以根据划分的传统来复习,从方法的发展历史来学习和掌握,并对已经成熟(学界普遍认同)的概念熟练掌握;也可以先对一种方法传统进行总结,之后再总结另一种传统。

  二多:多做练习题。在社会统计学的复习之前,海文考研提醒大家必须先复习社会研究方法,因为社会统计学的学习是以社会研究方法为前提,而且需要一定的数学基础。很多考生对数学畏惧,其实对于一般人来说,数学只是一种工具,同样的,在概率论和数理统计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社会统计学是社会学实证研究中必备的工具,我们可以掌握一种必备研究工具的心态来学习。考生要在熟悉社会统计原理的基础上多做练习,一般参考书都有练习题,完成这些练习题是必须的。

  三多:多借鉴网络资源。在社会研究方法和社会统计学的复习过程中,考生要多借鉴网络资源,共享网络的便利。考生可以找一些运用这些方法完成的学术作品来学习体会方法地运用,可到中国社会学网、社会学视野网、中国学术期刊等查找;也可以尝试做研究设计,以此检验自己对不同方法的理解和掌握程度;也可以经常登陆中国社会学网、社会学视野、网天睿网(社会学吧)等网站以及各个学校的社会学系网站,及时了解社会学最新动态。